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洪湖市检察院 > 检察听证

公开听证+公开送达,做实行政诉讼检察监督

【字号:    】        时间:2021-09-17      

近日,洪湖市检察院在办理刑事案件中发现,市文化和旅游局对辖区部分娱乐场所管理存在漏洞,导致少数未成年人随意进入娱乐场所进行陪侍、喝酒、闹事,给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造成了不良的社会环境。该院第四检察部针对这一现象,对市文化和旅游局提出了完善社会治理方面的检察建议,得到采纳和整改。

为确保检察建议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洪湖市院在检察建议发出前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人民监督员对是否应该发送检察建议进行了公开听证;在检察建议送达时,再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共青团、辖区派出所、行政机关负责人共同见证。公开送达现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均表示检察机关的检察建议发送的合理且具有必要性。

市文化和旅游局表示,要以收到的检察建议书为抓手,加强对文化市场和娱乐场所的日常管理,联合多部门开展执法巡查,确保娱乐场所的经营者合法合规经营。

洪湖市院向市文化和旅游局提出的社会治理检察建议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精神,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体现,也是该院首次通过公开送达的方式向行政机关送达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体现了检察机关的政治之责、法律之责、社会之责。

据悉,市文化和旅游局在收到检察建议后,第一时间召开专题研讨部署会,并邀请检察机关参与活动部署。目前,已对涉案的娱乐场所进行了调查了解,下一步将出台相关完善管理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