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洪湖检察院党组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字号:    】        时间:2023-02-14      


根据洪湖市委的部署要求,213日,洪湖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围绕“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洪湖落地见效,为加快建设流域综合治理示范区、奋力谱写洪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主题,紧密联系党组工作,联系党组成员个人思想作风和工作实际,全面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荆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专职检委杨清华,洪湖市委第三督导组组长、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李卫民两位领导到会指导并讲话,洪湖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周高堂到会指导。洪湖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野主持会议。






会前,洪湖市人民检察院党组认真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全面剖析问题和思想根源,从严从实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会议通报了洪湖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朱野同志代表党组班子进行对照检查,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明确下一步整改措施。随后,朱野同志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其他党组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发言,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洪湖市委第三督导组组长、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李卫民


李卫民对检察院党组民主生活给予肯定,认为此次民主生活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一是民主生活会有高度,党组班子对开好民主生活会思想站位高、学习站位高、工作站位高、生活会站位高;二是民主生活会有深度,对问题的分析有深度、对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有深度,对努力的方向和整改措施有深度;三是民主生活会有力度,敢于直面问题,敢于面对面开展自我批评、红脸出汗,敢于全方位强队伍、提素能。





▲荆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专职检委杨清华


杨清华认为,洪湖检察院党组今天的民主生活会质量非常高。班子和班子成员准备很充分,主题突出,班子和个人的剖析比较深刻,敢于针对性地批评帮助。在紧扣主题、查摆问题、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方向这几个方面用了心、非常认真对待民主生活,特别是认真查摆、查找班子和个人存在的问题比较深入深刻,在批评帮助环节,针对性强、画像比较准,整改环节整改方向清晰。同时指出,民主生活会中的不足和剖析材料还需要修改完善。

杨清华强调:

过去一年,在洪湖市委、市委政法委的领导和洪湖市纪委监委的监督支持下,党组一班人团结协作、砥砺拼搏、扎实履职,洪湖检察院取得良好业绩,被评为“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实现年初提出的“荆州前列、全省前十”奋斗目标,成绩来之不易;市院党组对洪湖检察院党组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杨清华就如何把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转化为新的抓手、新的思路,推动2023年工作,提出四个方面工作建议:

一是带头筑牢政治忠诚。洪湖院班子从去年到今年有很大变化调整,有两名新进班子成员,新进班子的同志还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和短板,尤其需要在政治忠诚、政策理论水平提高这些方面需要在班长领导下进行加强和提高;坚持一切工作从政治上看,追求办案效果和落实“两卡三纲”及坚持党建引领、学习在先,也是体现对党忠诚。

二是带头坚持司法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案件办理是一个抓手,同时也要落实到服务洪湖加快建设综合流域示范区建设、谱写洪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上;也要把诉讼监督上升到属于党的非常重要的工作,加强对监督对象的监督,确保法律的正确适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是带头担当作为。新进班子成员代表党组或受党组指派,负责一个方面或几个方面的工作,我们是不是很在行呢?对我们提出新的要求。怎么担当作为,关键是自己从思想认识和观念深处,查找、整改我们存在的问题。

四是带头锤炼队伍。班子要抓党建带队伍,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党建活动的成效转化为青年干警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引,带动队伍抓业务、抓能力、抓作风、抓廉政、抓服务,在班长带领下和班子带动下推动工作更上一层楼。


 

 

▲洪湖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野主持会议


为了巩固深化本次民主生活会的成果,抓好后续整改落实工作,朱野检察长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全院要认真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深刻把握精神实质,不断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二要对标“三创”引领、“四战”开路目标任务,事争一流创品牌。全院要深刻剖析不足与短板,继续发扬去年争先意识、斗争精神,卯足干劲、踔厉奋发,按照“落实、稳进、提升”工作总基调和“保持领先、勇立潮头”工作目标,争创全省一流办案质效,争取今年各项工作更上一个台阶,再创佳绩。

三要创新能动履职,奋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新征程。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树立新时代法律监督理念,优化法律监督机制,提升法律监督能力,为为洪湖加快建设流域综合治理示范区、打造武汉都市圈样板城市贡献洪检力量。

四要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打造过硬洪检队伍。要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持之以恒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抓好违规吃喝专项整治,持续纠“四风”树新风;发挥党组以上率下的头雁效应,紧盯关键节点、关键环节抓好责任落实,营造事争一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荆州市人民检察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彭威,洪湖市委第三督导组成员、市纪委监委派出第五纪检监察组组长程平,洪湖检察院副检察长詹烁、专职检委张玉根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