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三创” “四战”系列报道】公开听证—为涉案企业合规整改“开方献策”

【字号:    】        时间:2023-03-03      

 

近日,洪湖市人民检察院对首起跨区域适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涉案企业合规审查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并从听证员库中抽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企业高管担任听证员,洪湖市工商联、市纪委监委、市公安局代表受邀参加此次听证会。

 

案件承办检察官郑小妹主持听证会并向各位听证员详细介绍了检察机关开展涉案企业合规审查的重要意义以及相关工作推进情况。

 

 


▲案件承办检察官郑小妹主持听证会

 

 

 

承办检察官郑小妹:“检察机关对涉企犯罪案件开展企业合规,是优化和保障营商环境的新举措,目的是为了帮助企业建立相关制度后合法合规经营,希望企业能长足发展。

 

本次听证会有两个议题:一是我们能不能基于企业合规验收通过后对涉案企业作出从轻或者拟不起诉处理?二是对于涉案企业不起诉应该从哪些方面做好刑行交接的工作?

 

 

 

洪湖市纪委监委、洪湖市公安局代表分别就案件调查情况作了详细说明,涉案企业代表向听证员汇报了涉案企业合规整改过程中企业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情况。洪湖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宗波就涉案企业合规整改工作发表了意见,要求涉案企业将合规整改落到实处,加强“清廉企业”建设,把“清廉企业”建设写到企业文化中去。

 

 

 

听证员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在向涉案企业代表追问合规整改工作开展细节后,一致同意对通过合规整改验收的涉案企业作出拟不起诉处理,并建议市场监督部门等行政单位做进一步的监督管理。

 

听证员充分肯定了检察机关对涉案企业合规的做法及取得的成效,也表达了对涉案企业的愿景:“企业合规整改给予了涉案企业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又对其进行了全面的整改。希望涉案企业珍惜此次机会,真正发挥合规整改的作用,在对外的项目上做好风险把控,充分利用企业合规实现长足发展,为当地经济、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也欢迎企业以后来洪湖进行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