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讲政治、说办案】祭英烈,聆听革命故事;守公益、开展案例研讨

【字号:    】        时间:2022-04-02      

 

 

诉不尽对革命烈士的无限深情,道不尽对烈士英魂的无尽哀思。在一年一度的清明节来临之际,洪湖市人民检察院联合洪湖市人民法院开展“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峥嵘岁月,感悟革命精神,激发使命担当”的主题活动。

41日,在副检察长詹烁带领下,该院青委会、第四检察部及市法院共计40名青年党员、干警一道,来到洪湖戴家场秋收暴动纪念碑前。在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见证下,全体干警齐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向烈士敬献花篮,向革命先烈致哀以表敬意。面对革命英雄的墓碑,仰望纪念碑上“洪湖戴家场秋收暴动纪念碑”几个刚劲有力的大字,在周围那郁郁葱葱的苍松翠柏的衬托下显得格外醒目。青年干警心情激动,思绪万千。

随后,青年干警来到绍南村,参观刘绍南烈士故居,回访了刘绍南烈士后人,听烈士后人讲述父辈的英雄事迹。听完烈士事迹后,该院青年干警纷纷表示,要向烈士学习,要铭记历史,弘扬民族精神,继承革命优良传统,要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提升履职素能的业务能力,为检察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祭奠活动结束后,该院青年干警在绍南村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案例研讨,主题为检察机关如何运用公益诉讼手段保护革命英烈领域的责任担当。同时,在场的刘绍南烈士后人、现戴家场镇绍南村党支部书记刘胜,专门向检察机关表达了在2019年度,该院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当地人民政府搬迁原刘绍南烈士就义纪念设施,维护英烈设施庄严肃穆环境表示感谢。

链接

2019年,洪湖市院在履行检察监督职责中,发现我市辖区内部分英雄烈士纪念碑、纪念地存在管理不善,环境杂乱等问题,而刘绍南烈士就义纪念碑前环境杂乱、临近居民房屋、高压塔线祭扫不方便,没有规范的管理。洪湖市院针对上述问题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戴家场镇政府等相关单位发送检察建议,要求进行整改。目前我们看到的就是责任单位整改后将刘绍南就义纪念碑搬迁后的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