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我为群众办实事】督促汽修行业危废物无害化处理、助推乡村环境整治

【字号:    】        时间:2021-07-05      

汽车修理厂的废机油要怎么处理?倒进下水道或者扔进垃圾桶,还是随便卖掉?这些做法明显违法!根据法律规定,废机油必须交给有资质的回收企业进行专门处理。洪湖市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调查时发现,部分修理厂却擅自将废机油以每斤约2-3元,出售给了无证流动商贩。

基本案情

20214月下旬,洪湖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干警在日常巡查中发现,该市城区和部分乡镇汽修汽配店和维修厂对日常经营过程中产生的废机油收集、贮存、处置不规范,既未设置专门的保管场所,也未按规定设置危险废物标识,存在敞口放置于露天场所、与易燃物品混放,更有甚者存在随意销售处置废机油的情形,具有较大安全隐患和环境污染风险。


 

经调查核实,洪湖市检察院启动公益诉讼程序,陆续向市生态环境局、部分乡镇人民政府等19家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建议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对涉嫌违法的汽修厂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正,并处以罚款。同时建议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危险废物管理处置专项治理行动,加强对危险废物的风险管控和对辖区汽修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加大对废机油等危险废物从收集、贮存、管理、处置等环节日常监管力度。


近日,洪湖市检察院已悉数收到10份检察建议书的复函,相关职能部门表示已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并将依照法定程序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同时在全市辖区启动了汽修行业“危险废物”处置专项检查行动。

 

国家把废机油列入危险物品名录,因为废机油含有大量重金属、硫磷氮化合物等有害化学物质,且不易降解,处理不当会造成长久性危害。废机油一旦进入土壤,这块地就会几十年寸草不生,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对社会公共利益造成持续损害。

据 悉

 

自今年荆州市人民检察院部署一号、二号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洪湖市院围绕乡村振兴、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全面提速发挥公益诉讼作用,有效破解环境污染没人管、国有资产流失无人问等困局,让公益诉讼检察成为督促相关部门履职的“催化剂”和提高人民群众环保意识的“加速器”,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