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炎炎夏日,检察官心系福利院老人

【字号:    】        时间:2021-08-23      

 

“感谢检察官们那么热的天为我们解决问题,让我们吃上了放心的饭菜,住上了干净舒适的房间”。这是该市某乡镇养老院一位老人对正在回访的洪湖市检察院负责公益诉讼工作的检察官说的感谢话。

乡镇农村福利院供养人员主要是“五保户”和残疾人,是社会的特殊群体,体现国家和社会对特殊群体的关注,这也彰显着一个社会的文明生活水平,但是部分福利院在经营过程中不注重管理,环境卫生条件差,食品存储不规范,侵害了这些特殊群体的身体健康安全。针对这一现象,洪湖市检察院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和公益诉讼职能,开展“关注特殊群体权益”的公益诉讼小专项活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6月底至7月初,洪湖市检察院负责公益诉讼工作的干警对辖区内所有乡镇的福利院进行了一次大走访调查,发现部分乡镇福利院存在食品安全隐患,主要表现为食堂环境差,没有落实防尘、防鼠、防虫、防蝇等设施;没有餐具、饮具消毒设施;食品留样制度和进货查验制度执行不规范,有的从业人员没有办理从业健康证。而夏季正是苍蝇、蚊虫活跃的季节,也是各种病毒传播的活跃期,尤其是现在正值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食品安全出现问题,极易引发老年人的健康安全隐患。

针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洪湖市检察院分别向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部分乡镇政府等14个部门、单位发送诉前检察建议,要求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切实保障福利院供养人员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检察建议送达后,相关部门、单位迅速制定整改措施,表示将加大对辖区内福利院的监管力度,确保福利院工作人员健康并持证上岗,让福利院的老人们吃的安心,住的放心,共同倾力守护好老人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