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行磋商助力“飞线”治理 共绘“益心为公”同心圆

【字号:    】        时间:2023-07-05      

 “让家长们忧心的游乐设施私拉电线问题,通过检察机关‘益心为公’平台反映后,竟然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得到了解决,我们为检察院的工作效率点赞!”日前,洪湖市人民检察院在对一起案件进行回访时,一名“益心为公”志愿者激动地对检察官说道。
 
2023年5月12日,该院接到“益心为公”云平台志愿者提供的线索,反映洪湖市江滩公园存在不少商贩私拉电线、占道经营充气城堡等临时搭建的游乐设施,现场线路凌乱,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可能受到损害。随即,该院公益诉讼部门干警展开调查,核实相关线索情况。
 
经过调查发现,江滩公园周边存在用户将电力线路违法飞越江堤、部分商贩在路灯专变后私自挂接电表等行为,办案人员通过开展资料收集、现场实地勘查、走访有关部门等一系列工作,固定相关证据后及时予以立案审查。
▲私拉乱接的线缆
 
▲各类无证、占道经营的游乐活动
 
为明确职责,保证整治效果,该院组织公开听证,邀请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听证会。经过充分评议,听证员一致认为,用电安全非小事,同意检察机关组织相关行政单位开展磋商,督促整改江滩公园私拉乱接电线的违法行为,消除安全隐患。
 
2023年5月26日,洪湖市人民检察院组织该市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及国网洪湖市供电公司代表开展诉前磋商,同时邀请特邀检察官助理参加会议。
 
会上,承办检察官以图片展示、文字讲解等形式介绍了基本案情,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周珣结合相关法律法规指出相应部门应当承担的监督管理职责,以案释法阐明“空中飞线”的危害性。与会人员就各行政机关应当承担的职责、具体的整改方案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现场达成一致意见。
 
在场的特邀检察官助理、中兴能源洪湖浪公司副总裁刘磊表示:“检行联手促成公益诉讼保护合力,消除公园用电安全隐患,守护儿童快乐成长和市民人身安全,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今后我们也会继续努力做好检察办案的‘参谋员’和检察声音的‘宣传员’,共同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良性发展。”
 
▲违法线缆均已拆除
 
▲安全用电主题宣传活动
 
会后,相关行政机关高度重视,立即作出部署,组织开展电力行政执法检查,拆除私拉乱接线缆,开展违规游乐设施清理专项行动,重点对江滩公园各类无证经营、占道经营的游乐设施进行有序拆除和清理整治。同时,在江滩公园开展“防触电风险,护生命安全”主题宣传活动,结合真实事例向现场群众讲解合法合规用电知识。
 
近日,洪湖市人民检察院联合相关行政机关赴江滩公园核查,线缆私拉乱接等“飞线”问题全部清理整治到位,整改效果良好。下一步,该院将继续保持对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长期关注,巩固工作成果,定期开展“回头看”工作,防止此类问题反弹,保障市民游园安全,全力全情守护平安、和谐、美丽的人居环境。
 
检察官提醒
私拉乱接的线缆长期暴露在室外风吹日晒雨淋,易造成绝缘体磨损和老化,导致线路漏电、短路,任意私拉电线还会增加用电设备负荷,易导致线路短路发热起火,甚至容易引发触电事故,可能危及人身安全。在公园、广场等人员聚集区,特别是儿童安全意识不高,好奇心强,一旦触碰悬着的电线,后果将不堪设想。各类无证、占道经营的游乐活动,不仅扰乱供电、用电秩序,危害供电、用电安全,对市民的人身安全构成较大隐患,还影响了公园的环境美观,对绿地草坪造成破坏,致使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