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新年第一“播”:检察长主持听证直播,让公平正义触手可及

【字号:    】        时间:2024-01-18      

      近日,洪湖市人民检察院对公安机关移送起诉的谭某某故意伤害案召开公开听证会,并通过检察听证网进行同步直播。听证会由检察长主持,邀请荆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听证员参加。这场网络直播公开听证,让“公平”看得见,让“法治”听得到,让“正义”触手可及。



▲洪湖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维玻(本案案件承办人)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人对案件审查认定事实、相关证据材料、拟作出不起诉的法律依据和理由等问题进行详细阐述,并全面听取侦查机关代表意见。犯罪嫌疑人也表示已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今后一定吸取教训,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公民。


0

▲听证员

 

听证员就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进行了详细询问和全面了解,经充分讨论后,形成了统一的评议意见,认为犯罪嫌疑人谭某某系初犯、偶犯,认罪悔罪态度好,并有积极赔偿取得被害人谅解等情节,同意检察机关拟对犯罪嫌疑人作不起诉处理,并对网络直播公开听证的方式予以充分肯定。


▲洪湖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野

 

最后,朱野检察长表示,近年来我国刑事犯罪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轻微犯罪大幅度上升、轻刑率稳步提升,检察机关要积极做好轻罪“治罪”与“治理”工作,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本案就是典型的轻罪案件,对于轻罪案件如何处理,检察机关要坚持贯彻落实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秉持天理国法人情相融合,避免简单的“一诉了之”,杜绝就案办案、机械办案,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持续落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检察履职办案基本价值追求,在实体上确保实现公平正义,在程序上让公平正义更好更快实现,在效果上让人民群众可感受、能感受、感受到公平正义。


此次听证直播,把办案过程晒出来,案件处理依据亮出来,以群众看得见、听得懂的方式释法说理,是全面推进检察公开听证机制,回应人民群众司法需要,持续做强检察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不仅提升了群众的司法参与度,增强了司法透明度,让人民群众更直接、更直观地感受到公开、公平、公正,也是检察机关适应新时代要求,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赢公信的有益实践。




      下一步,洪湖市人民检察院将持续拓宽人民群众参与监督的渠道,让检察听证走进公众视野,帮助公众零距离了解、参与、监督检察办案全过程,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真正实现公平正义“可见可感可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