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加“料”电子烟 是毒不是烟

【字号:    】        时间:2023-11-20      

大量购买并帮助烟贩/毒贩兜售
“依托咪酯”的加“料”电子烟
或购买后加价转卖给他人吸食
涉嫌贩卖毒品罪!
 

11月17日,洪湖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贩卖毒品罪,批准逮捕了贩卖含依托咪酯成分“加料”电子烟的犯罪嫌疑人谈某某、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小丽。


为谋钱财以身试法 明知故犯终被抓获


  2023年9月,未成年人小丽为谋取非法利益,从他人处购进含有依托咪酯成分的电子烟烟弹供自己吸食,并对外销售获利。

  2023年10月1日之后,小丽明知依托咪酯已被国家相关部门列入毒品监管范围的情况下,仍继续通过微信将50余个含有依托咪酯成分的电子烟烟弹,以送货上门的方式贩卖给多人(含多名未成年人)。谈某某则在小丽处进货,加价进行转卖。

  2023年10月12日,犯罪嫌疑人谈某某被洪湖市公安局民警抓获并在现场查获疑似依托咪酯电子烟弹3颗,电子烟杆1个。洪湖市公安局于2023年11月10日将该案移送洪湖市人民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

  “从2023年10月1日起,吸食含依托咪酯电子烟就是吸毒,销售含有依托咪酯的电子烟就是贩毒!”。洪湖市人民检察院坚持从严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在11月17日依法对两名犯罪嫌疑人作出批准逮捕决定并向侦查机关提出继续侦查意见,依法督促公安机关进一步查清贩毒上线,全链条打击毒品违法犯罪。


  毒品替代品已成毒品 请勿吸食第一口


  你以为“依托咪酯”仅仅是一种麻醉药品,但它被国家列为毒品管制......

  你以为毒品离我们很遥远,但仅仅是一根电子烟的距离......

  你以为它不会有多大伤害,但让你无法自拔的是“吸食成瘾”、“人如丧尸”......

  依托咪酯是一种催眠性静脉全麻药物,其纯品为白色结晶或结晶性粉末,具有镇静催眠活性,医学上一般用于全身麻醉。诱导吸食含有依托咪酯的“加料”电子烟后,常会伴有头晕、站立不稳、口齿不清、手抖等症状,严重者会出现晕厥倒地、丧失意志。长期大量吸食会出现脾气暴躁、呼吸暂停等状况,甚至会导致死亡。2023年9月6日,国家药监局、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发布公告规定:从2023年10月1日起将依托咪酯等品种列入第二类精神药品目录。这意味着,贩卖依托咪酯烟粉、电子烟的,将以贩卖毒品罪定罪处罚。



检察官提醒

加“料”电子烟,是毒不是烟,“上瘾”更“上刑”!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请清醒认识到依托咪酯的危害性,警惕依托咪酯以及与其类似的笑气、右美沙芬等陷阱!千万不要被含有依托咪酯的“电子烟”外表所迷惑,更不要因为一时的好奇心轻易尝试。一旦发现身边有人,尤其是未成年人,贩卖或滥用,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请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