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洪湖市检察院召开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精准施策推进工作迈大步

【字号:    】        时间:2020-06-08      

 
为充分发挥检察业务核心数据在检察工作中的导向作用,6月4日,洪湖市检察院召开检察业务工作分析研判会,专题分析研判2020年1至5月业务工作运行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检察工作具体举措。洪湖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邱文主持会议,院领导以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学习并讨论了高检院《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及该院《院领导及员额检察官参与刑事案件轮案制度》相关文件,第一至六检察部负责人分别就2020年1至5月业务工作进展情况、核心业务数据、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进行了汇报,分管院领导进行了点评。

邱文检察长充分肯定了检察业务核心数据分析研判的重要意义,要求各部门建立分析研判长效机制,通过业务核心数据分析推动检察业务工作迈大步。结合本次分析研判会,邱文检察长提出“四个强化”的要求:

一是强化政治第一

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业务必须服务政治,必须把讲政治与抓业务统一起来,抓实党建载体,落实“有事找支部”工作机制,联系院领导要加强对支部的指导,青委会要充分发挥协助党组管理青年干警的作用。要夯实党建活动,结合队伍大练兵活动,加强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培养又红又专人才,部门负责人既要带头参加,也要带动部门干警参加大练兵活动。要落实党建质效,坚持党建带队建促业务总逻辑,既要严格落实“4+X”规定动作,又要有所创新,政治部和检务督察专职人员要加强对各支部夜学活动情况的督导通报,各支部也要大力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为党员队伍注入新鲜血液。

二是强化业务优先

刑事检察方面要更加重视领导带头办案,更加重视刑事案件“案-件比”,更加重视刑检部门专项工作,更加重视结果导向;民事行政检察方面要扩大案源渠道,创新监督形式,确保监督精准,及时移送线索;公益诉讼检察方面要狠抓切入点,紧盯宣传点,切实做好回头看工作;未检工作方面要积极探索侵害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从业禁止制度,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三是强化重点突破

加大积案清理工作推进力度,办理社会效果好、判决效果好的职务犯罪案件;针对社会热点、群众关注点,落实检察机关司法为民“八件实事”;抓好听证制度,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其他专业人士参与各项检察工作,做好检察业务宣传,增强司法公信力。

四是强化作风带头

在强调结果导向的同时,要抓好过程严控,过程严控靠作风,苦干、实干与巧干相结合,作风上务实,才能厚积薄发。2020年下半年,全院干警要在顽强拼搏、奋勇创新基础上真抓落实,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交上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