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自我体检,立行立改 洪湖市检察院召开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

【字号:    】        时间:2021-02-26      

2月24日上午,荆州全市检察长会议刚刚落幕,洪湖市检察院迅速召开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洪湖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朱野主持会议,分管副检察长、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及员额检察官参加会议。

  会上,第六检察部负责人张艳军通报了2021年度1月份以来检察业务数据总体情况和核心指标情况,重点分析了诉讼监督及积案清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

  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分别汇报了一月至二月份工作开展情况和积案清理情况,对工作中存在的短板进行了深刻剖析,各部门员额检察官进行了补充发言,分管副检察长针对部门业务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开方下药”。

  代理检察长朱野结合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提出“三抓”工作要求:一要抓专项根据全省和全市检察长会议的部署,洪湖市检察院要把全市检察机关即将开展的“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一流营商环境”、“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更好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建设”、“野生动物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等三个专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提前谋划,打好主动战、下好先手棋,各部门要通过业务数据分析研判这个重要抓手,找准切入点、发力点,通过数据、案例、效果反映专项工作开展成效。二要抓重点根据上级院新的工作部署,转变工作理念,要用数据量化任务,用数据说话、以对账明责,全面推进2021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一是提升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质量;二是落实每个业务条线开展公开听证工作;三是将未检亮点工作向前推进,打造洪检品牌;四是建立诉讼监督定期分析研判制度;五是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两提高一降低”工作;六是广辟案源,精准监督,集中办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争议案件及生态环境、食品药品领域等公益诉讼案件;七是以青委会为依托,形成重大疑难、有影响的典型案件、指导性案例;八是召开支部会,进行一案一评议,把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到具体的检察办案中。三要抓常规在抓专项、抓重点工作的同时,坚持降低“案-件比”、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升刑事诉讼监督工作、群众来信来访件件有回复、案卡正确及时全面填录等常规工作不能松,坚决克服松劲懈怠思想,时刻保持决战冲刺的劲头,推动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根据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工作部署,为充分发挥检察业务核心数据在检察工作中的“风向标”“晴雨表”作用,洪湖市检察院将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每月召开一次。要求各业务部门必须更加重视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成果的运用,积极推动业务研判成果的转化,真正地将成果扎实运用于各部门业务提质增效中。